江小鱼

小猫吃鱼

【深夜60分】图书馆占座的正确方式

不知道还能不能投稿 @乔高乔深夜60分 

关键词:图书馆

可能需要大量脑补......但确实是高乔无误


R大图书馆自习室每到周末就成了学生必争之地,一座难求。

 

“这才第二周就这样,等到期末只怕真的要坐地上了。”晚上八点刘小别才回到寝室,袁柏清随手扔过去一包辣条:“老二你占到位置了吗?”

 

“你他妈才是老二,你个小三。”刘小别撕开包装:“我当然占到了,我和大部队一起到的,不过我手多快,刚进自习室我就飞出一本书直取目标,别人只能干瞪眼。”这种占座的方式属于技术流,讲究的是出手快、准头好。“老三你呢?”刘小别又问。

 

“我去得没你早,看到空位就直接占呗,谁不服neng谁!”袁柏清名字和长相都比较文气,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火爆性子。

 

“年轻人太不成熟了,占座要靠头脑。”寝室长许斌一边大摇其头,发现还有一个人没回来:“英杰呢?”

 

“老四还在图书馆吧,可恶的学霸。”刘小别拉开一听可乐。

 

“不可能,老四今天赖床了,我出门的时候他还没起来。”袁柏清一边噼里啪啦敲键盘一边说。

 

“所以他肯定是要奋战到自习室关门以弥补早上的时光,现在你知道为什么人家专业第一你挂科了吧。”刘小别奚落道,“靠!”袁柏清鼠标一扔,果断放生了游戏里的队友朝刘小别扑过去:“老子就让你知道是谁挂!”

 

正在打闹间宿舍门开了,高英杰被刘小别随手扔出的练习本砸个正着,一脸无辜。

 

“我靠老四你没事吧?不对你怎么现在就回来了,不是等自习室关门吗?”

 

“咦?我没去自习室呀,我去的时候已经爆满了。”高英杰给自己倒了杯水:“后来我就去阅览室看书了。”

 

“阅览室?哪个阅览室?阅览室应该没有坐的地方吧。”“就是四楼的典藏书籍阅览室呀,有一个座位。”

 

“靠!”这下连一向沉稳的许斌都震惊了:“那个阅览室的管理员超凶的,上次我去查个资料,他一双眼睛恨不得长我身上,生怕我把那点书弄坏了,还不许我坐,说只有老师能坐。”

 

高英杰低头笑了笑,看上去竟然有些腼腆:“我本来看自习室没座位了,就想去阅览室查个资料就回来,结果今天的管理员不是平时那个大爷,是一个大二的学长,他是周末义务当管理员的。这个学长人很好,就让我坐在阅览室自习了。”

 

“这么说那个座位不是老师专用的?”“本来就不是呀!”高英杰笑道,就去打水了。

 

“我怎么觉得老四今天心情很好。”高英杰前脚出门,刘小别就开始八卦:“刚刚他去拿水瓶的时候,我听到他在哼歌!”

 

“碰到美女了?”袁柏清猜测。

 

“你以为人人都是你啊!”刘小别撇嘴:“上个学期班花跟他告白他都拒绝了,老四的心思就不在这种事情上面。”

 

“那就是捡钱了?有人请他吃饭?游戏拿首杀了?”袁柏清说一个刘小别“啧”一声,直道他果然是酒色财气、五毒俱全。

 

“可能是又做出什么难题吧?”最后许斌从学霸角度做出的推测获得一致认可。

 

第二天是星期天,全寝室都起了个大早,誓要在自习室占得一席之地,不过人是铁、饭是钢,去图书馆前免不了要往食堂跑一趟。

 

“两个肉包,一碗酸辣粉,谢谢。”高英杰在窗口排队,其他三人又窃窃私语。“老四怎么吃这么多?他平时饭量不大呀。”“重点是老四叫了酸辣粉吧,他平时从不吃辣。”“中邪了?”

没等三人组讨论出个结果,高英杰拎着两个包子一碗粉回来了:“我还有点事,你们去图书馆吧。”

 

“那还要不要给你占座呀?”刘小别大喊,不过那时高英杰的身影已经消失了。

 

“他好像是去了男四寝室楼吧?”三人一边嘀咕,一边往图书馆方向去了,虽然不确定高英杰会不会来,但还是给他占了一个位置,直到他们离开图书馆时高英杰也没有来过。

 

自那时起寝室的自习室四剑客就变成了三剑客,高英杰再也没有在自习室出现过,而且每个周末回寝室的时间越来越晚,平时也有晚归的情况。学期过半后,甚至有几次夜不归宿。

 

“老四是不是恋爱了?”某个高英杰缺席的卧谈会,袁柏清如是问。

 

“我觉得不像。”许斌缓缓道:“你们见过他和哪个女生走得近吗?有几次我看到他和人聊QQ,看头像名字都是男生。”

 

“我也觉得不是。”刘小别也说:“有一次他在阳台打电话,我正好在收衣服,就听了一下。我靠!袁柏清你别笑,老子不是偷听!电话那头是个男生没错。”

 

“那你们有没有想过,老四恋爱的对象根本不是女生?”袁柏清压低声音慢慢道,声音跟张震讲鬼故事似的。

 

“我靠!”很显然这个猜测起到的效果和鬼故事也不差什么,许斌和刘小别都掉了一床板鸡皮疙瘩。

 

“我觉得老四看着挺老实挺乖的,还是有时间再问问吧。”虽然是五月间,许斌还是不自觉裹紧了薄薄的被子。

 

“而且老四是本地人,偶尔回家过夜也可以理解吧。”刘小别喝了口水压惊。

 

“睡觉!睡觉!”随着均匀的呼吸声渐次响起,一场卧谈会就这样到了尾声。

 

转眼就到了期末,最后一门选修课考完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,走出考场刘小别一拍脑门:“我突然想起白天把水壶落在自习室了!”于是三人组往图书馆去,高英杰因为没有选这门课,自然不在其中。

 

他们院是全校最晚放假的学院之一,平日爆满的自习室现在也空空荡荡,刘小别自问一个人还真有些不敢来,走出图书馆时,袁柏清无意间一回头,发现四楼的典藏书籍阅览室还亮着灯。

 

“我记得今天是周六吧,要不要一起去看看老四说了好多次的那个人很好的学长?”后来他们问过高英杰为什么不去自习,高英杰坦承自己周末一直都是去的阅览室。

 

这个提议全票通过,三人组再次折返,进了阅览室,却发现里面空无一人。

 

“英杰,谢谢你帮我整理图书。”突然有人说话,声音在空荡荡的四楼特别清晰,音色介于少年和青年之间,干干净净的让人觉得一定是个清爽秀气的男生。

 

“跟我不用说谢谢啦!我也是不想让你这么辛苦。”这个声音属于高英杰,很快脚步声也响起,三人大惊,连忙躲到一个暑假后面,把图书拨出几个间隙从中偷窥,不一会就看到两个人各自抱着厚厚一摞书过来,就在刘小别三人藏身的书架前整理起来。

 

没多久整理好了,三人才看到高英杰口中学长的真容,和他们料想的一样,文静清秀。“辛苦啦!”他一边说着,从口袋里掏出一包餐巾纸,看高英杰还在整理最后一排书,便帮他擦了擦汗,高英杰便侧过头回应一笑。

 

“我感觉……好像哪里不对呀!”刘小别用气声道,其他二人各自眨眨眼表示赞同,然后趁高英杰和学长又回去搬书的时候找机会溜走了。

 

到了图书馆门口才发现外面下起了大雨,谁也没有带伞,只好先在屋檐下等一会儿,没过多久却看到两个人打着一把伞并肩走出来。高英杰把伞尽量往身边人倾斜,自己半边身子落在大雨里。

 

“英杰,谢谢你,不然我今天肯定弄不好这些书。”

 

“一帆,都说不要和我说谢谢了。”高英杰的声音里罕见地带上一丝坚决,甚至有些强硬。

 

“好啦好啦!”叫“一帆”的学长说话间带上了些无奈的笑意:“那我请你去吃宵夜好不好,你之前一直念叨的那个电影今天零点首映,吃完我们就去看电影。”

 

“那样的话……看完电影寝室就锁门了吧?”高英杰犹豫道,但声音里又有些期待。

 

“那就,今晚不回去了吧……”

 

纷飞的雨幕中路灯的光亮比平时昏暗不少,很快一双依偎的人影消失不见,屋檐下三人组早已呆若木鸡。

 

“他们一定是去网吧通宵开黑吧,对吧?对吧!”袁柏清摇晃刘小别。

 

“老四深藏不露啊!”刘小别喃喃,无意识掐着许斌。

 

“诸位!”许斌痛心道:“寝室里最小的老四都有性生活了,而我们!入学一年!连女生的手都没牵过!”

 

“下学期一定要找到女朋友!”三人组对着空旷的校园大声呐喊,雨渐渐停了,他们咽下满口狗粮,擦干脸上冷冷的冰雨,冲出屋檐,融入无边的夜色。


评论(5)
热度(41)

© 江小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